世界民居之瑰宝—韩城党家村(组图)

发布于:2018-08-21 16:51   来源:陕西网   

党家村位于陕西韩城市东北方向,距韩城市城区九公里。

陕西网(记者 杨春波 实习记者 王倩)拨开历史的迷雾,站在观景台边,一眼望尽党家村,绿树丛中,错落有致,青色砖瓦,星罗棋布。整体形制如棋盘的的党家村,神秘的掩映在黄土深谷的郁郁葱葱之中。据说在抗战时期,这枚绿树丛中熠熠生辉的神秘珍珠,被一位日本友人偶然航拍发现而名言四海。自此党家村从历史的烟尘中走进人们的视野,述说着它的一幕幕精彩和传奇。

景点介绍:党家村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陕西省韩城市东北方向,西南距新城区9公里,西距108国道1.5公里,东距黄河3.5公里,坐落在东西走向的泌水河谷北测,所处地段呈葫芦形状,俗称"党圪崂"。党家村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党家村民居四合院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而党家村因农商并重经济发达则又被称为"小韩城",可见当年之盛况。2001年6月25日经国务院批文,党家村古建筑群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一批)名单。

走进党家村,那古老的石砌巷道,那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门楼,那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挺拔的文星阁、神秘的避尘珠、华美的节孝碑与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

那些精美奇巧的门楣、木木雕、砖雕、与壁刻家训使人们在欣赏赞叹之余又受到中国儒家传统人文思想的教益,真实地感知,感受到做人作事的哲理。

城墙、看家楼、泌阳堡、及夹层墙哨门等攻防兼备古代防御体系,是党家村保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也体现出在战乱年代有钱的党家村人当时的心态。

党家村选址合理,村容如舟,房屋建造符合传统阴阳八卦之说,木、石、砖三雕俱全,有很高的研究鉴赏价值,而现存的古代题字及生活用品完整的展现了当时的生活文化氛围。党家村集古代中国文化、建筑之大成,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在考察党家村时欣然题词称之为"民居瑰宝"。

规模介绍:党家村始于元代,距今已约700年历史。 当初党姓、贾姓商人流落于此,起屋建村,因党姓为多,故称“党家(贾)村,明成化年间,党、贾两姓联姻,合伙经商,生意兴隆,成为地方巨商富族,因而明清两代有较大规模兴建。清咸丰元年(1851年)在村东北高地建寨堡,使村寨相通,连为一体。共有320户人家,1400余人,因村中有120多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东方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看家楼

村中的看家楼,砖砌方形三层阁式,高14.5米,登高瞭望全村四周,是防御 设施的瞭望楼。仿木砖雕节孝碑楼,雕制精美,建造独特,是党家村砖雕代表作品。村东南有文星阁风水塔,始建于清雍正三年(1725年),共六层六角形,塔高37.5米,塔的各层内部供奉的牌位和外观各层都有砖雕牌匾,从内容上看,可以得知党家村人是如何巧妙地借风水塔,表达了更多的人文内涵,寄托着"修身治家"的一种生活理想。

碑体

碑青石质体,一丈多高,最高处透雕着三龙捧旨图案,中嵌"皇清"二字,碑的两侧有浮雕花边,远看隐隐约约,如同衬衣上的暗花,就近仔细辩认,方知为神话中的八仙,一边四个。

筒槽

紧承着屋檐的水槽--俗称筒槽,再流泻下来。也有的筒槽是檩上架椽、筒瓦包沟结构,高度与砖结构的相同,但要宽得多。院中全部青砖铺墁。四面房子的背墙和厅房门房的山墙一起,构成院子的界墙。即使有人得到一块较大的房基地,也都是遵循这一格局,只是两院三院地并排修建而已。

院门

党家村四合院院门分墙门和走马门楼两类。墙门窄小朴素;门大多开在门房偏左或偏右的一间上,中门较少。据说,家里出了有"功名"的人,才能开中门,所以中门外面,往往 竖有旗杆。 党家村建筑艺术比较集中在走马门楼上,走马门安在门房背墙内缩七八尺处,门外房下的空间称"外门道"。外门道上有阁楼,阁楼向外一面堆叠起来的枋木称为门楣,门楣有略施藻绘,也有全部透花饰以枫拱和垂花的。两侧下起墙裙,上与门框等高处,用做有纹线的花砖圈出两方很大的"框壁",框中用砖做成各种图案。两柱外侧以及同列山墙,墙头都砌着宽约一尺的"螭头子"。"螭头子"呈弧形,支撑房檐,也起装饰作用。门为黑色,配以红绿色门框。门上面为木质门匾,浮雕着诸如"耕读世家","安乐居","忠厚","文魁","登科","太史弟"之类的题字,白底黑字或蓝底金字,有的表白心志情趣,有的显示身份地位,书法刻工都十分讲究。

节孝碑

节孝碑和节孝牌坊差不多,都是为表彰节孝妇女而建的,但是还是有区别的,节孝碑和节孝牌坊的区别在哪里?牌坊一般是跨路而建,可以行人,而节孝碑是建在路的旁边,方便行人和瞻仰。党家村的节孝碑建在路旁,有两丈多高,除了碑底是青石之外,其余部分都是由仿木砖雕建成,它是党家村的砖雕艺术之最,堪称砖雕中的精品。

文星阁

就像是一枝直插云霄的桅杆,挺拔中透着一股坚韧。六根铁绳从顶下牵起六角飞檐,飞檐末端各垂一只大铁铃,风争铃摆,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据村中的老人说,只要塔铃连响两天,十次中有九次是要下雨的,文星阁穿透着六百年的风铃声。

党家村选址合理,村容如舟,房屋建造符合传统阴阳八卦之说,木、石、砖三雕俱全,有很高的研究鉴赏价值,而现存的古代题字及生活用品完整的展现了当时的生活文化氛围。党家村集古代中国文化、建筑之大成,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在考察党家村时欣然题词称之为"民居瑰宝"。

景区地址:位于陕西省韩城市东北9公里处。

景区特色:党家村院中家训砖雕, 内容多为道德修养之类,文化气氛浓厚,像这样把现实生活起居的空间拓展到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不仅有美化建筑空间,还具有跨时空对多代人进行教化的功能。这些建筑艺术,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是文学、道德、美学的融合,凝聚着一种潜在的乡村文化力量,是劳动人民在建筑装饰上创造的文明成果。

景区级别:AAAA级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价格: 60元/人

交通路线:从西安或渭南乘坐去往韩城市班车,下车后可乘中巴车(107路)到党家村,每10分钟一班,车票 3元。北京、西安有直达韩城市的火车。

推荐指数:★★★★★

党家村简介与家训,美学、道德、秩序与理想的融合汇流成遥远年代中文化乡村的典范。

据说在抗战时期,党家村被一位日本友人偶然航拍发现而名言四海。

远望党家村。

古色古香,古朴雅致的党家村。

党家村古老的门庭牌匾。

党家村布局合理的四合院。

党家村布局合理的四合院。

党家村建筑。

党家村石刻壁画。

党家村家训牌匾。

党家村供奉的祖先牌位。

党家村一隅的祈福牌。

党家村节孝碑。

党家村文星塔。

责任编辑:王其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