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我为三秦大地守岁】今夜,让我们为临渭巡特警点赞(组图)

发布于:2019-02-04 23:25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张珂 张耀锋

1

2月4日,陕西网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近临渭巡特警,感受城市守岁人的忠诚与担当。记者张耀锋 摄

陕西网(记者张珂 张耀锋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渭南城区处处流光溢彩,道路上的大红灯笼点亮群众回家的路。要过年啦!幸福自然而然的流露在每个人的脸上,然而有那么一群人的“年味”与众不同,他们在渭南城区的大街小巷,站岗、巡逻、执勤.....守护着城市的和谐与安康。今夜,陕西网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近临渭巡特警,感受城市守岁人的忠诚与担当。

“谈不上苦,已经习惯了”

晚8点,渭南北站在一片“花海”的点缀下分外漂亮,四位巡特警队员,他们身着深蓝色警服,手持防暴枪、电击钢叉,全副武装,保持一种临战的姿态,这是临渭巡特警北站民警正在执勤的画面。

“我们这边四个人,有的已经连续执勤五六年了,每年春节大家团聚的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岗位,屯警三天,备勤两天。早上七点左右到岗,春节期间不换班,吃饭有人来送,基本上匆匆吃完就要开始巡逻了。”

说话的是队伍中一位年轻干练的小伙子,他叫景祎隆,24岁,今年是他第一次除夕夜执勤。

“那你觉得苦吗?”记者问到。

“谈不上苦,已经习惯了 。头顶国徽,就是荣誉和责任。年前,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渭南调研时还看望我们巡特警了,要求大家牢记使命,维护好社会治安,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胡书记都来看我们了,我们感到光荣,也很温暖” 景祎隆说着,自豪感溢于言表。

3

渭南北站执勤的巡特警。记者 张耀锋 摄

2

渭南北站执勤的巡特警。记者 张耀锋 摄

13

除夕夜,渭南北站回家的旅客看到巡特警执勤,心里倍感踏实。记者 张耀锋 摄

“大家平安,我们就心安”

比起北站,火车南站的人流更密集一点,外面还有放花火的、散步的人群。然而,巡特警队员们却不敢有一丝的懈怠,刚刚巡逻下来的特警队员笔直挺立,不断巡视着周围的动静。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以火车站为中心,向人流、车流密集区、商圈辐射,预防和打击各类突发性事件。”

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是女警张静,猎豹突击队队员,执勤队伍中唯一的女性。29岁的她,已经连续七年,没有完整与家人过一次春节了。

作为一名女性,巡特警工作确实有说不出辛苦,但在战友眼中,张静爱岗敬业,热心服务群众。一位队员拿着一份寻人启事,向记者讲起故事。原来今天早上,一份寻人启事落在她的手上。大过年的家人走失,任谁心里都不好受,张静和队员们同样着急,立即调取监控,排查可疑人员。“虽然经过努力,没找到人,但这个事却成了我们大队一件大事,每次交接工作,都会交流寻人信息,及时把最新的情况通报给家属。”

谈起这件事,她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愿望,警察是一份崇高的职业,自己也想为社会治安做出贡献,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不忘初心,大家平安,我们就心安。”

4

渭南火车站执勤的巡特警。记者 张耀锋 摄

5

渭南火车站执勤的巡特警。记者 张耀锋 摄

6

渭南火车站执勤的巡特警。记者 张耀锋 摄

“我们春节不打烊”

“呼叫安磊,你们的巡逻力量现在全部到国贸十字集合,收到请回答••••••”此刻发布命令的是临渭巡特警二中队队长张耀辉,见到张耀辉并不容易,下午五点左右,他还在桥南镇执行抓捕逃犯的任务,他告诉记者:“我们除夕不打烊,将在渭南‘五街十二路’不间断进行巡逻······”

“刚才我们在西二路豪润御城巡逻的时候还碰见申永涛的媳妇了,抱着娃逛街呢,因为我们执行任务,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又分开了。”一名队员指着身旁的申永涛说。

被问及除夕夜无法与家人团聚是否有遗憾时,申永涛思考了会说:“心里总是有些愧疚的,但是作为巡特警,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不打烊,大家才能更平安。”

交流片刻,他便匆匆离去,此刻,特警队员们又要开展一项新的任务.....

采访结束时,节日值班的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卫英康向记者介绍,巡特警大队组建于1996年10月,担负着渭南城区十一个巡区的巡逻防控、接处警,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安全保卫、防暴处突、抢险救灾等任务,是全市最大的防暴处突力量。春节期间,基本每天都有街面巡逻警力60余人次,摩托车20辆,汽车11辆。车辆屯警点3个,警力36人次,车辆3辆。武装联勤出动警力32人次,其中武警16人次。初六日桃花源有活动,还将出动警力50人执勤。

记者还了解到,巡特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嘉奖四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连续11年通过全省一级巡特警大队考核。

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意味着团圆,回家,是唯一的归途。然而特殊的职业性质,注定了巡特警们的春节只能在路上,承担城区街面巡防,武装联勤,屯警点执勤,值班备勤,应急处突等重大任务,社会的稳定他们功不可没。除夕夜,像“巡特警”们这样坚守着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也许他们才是最值得及敬佩的人,今夜,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8

临渭巡特警二中队队长张耀辉正在布置任务。记者 张耀锋 摄

10

临渭巡特警二中队队长张耀辉正在布置任务。记者 张耀锋 摄

11

巡特警徒步巡逻。记者 张耀锋 摄

12

巡特警乘车巡逻。记者 张耀锋 摄

责任编辑: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