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峪农家经济助推美丽乡村(组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之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

发布于:2019-04-19 09:33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张耀锋 张珂

4月1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组走进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探寻农家经济的秘诀。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当代陕西陕西网(记者 张耀锋 张珂)一场空山新雨,洗净了仙峪口村的整个面貌,漫步在新二巷的灯笼长廊中,“陕西省十大最美村庄”、“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招牌引人注目。

美丽乡村,何以美丽,以何美丽?4月1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组走进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一探究竟。

农家经济新路子

在“山水城陵”美誉的华山景区里,仙峪口村因其境内风景钟灵毓秀,胜似仙境而得名。作为华阴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仙峪口村立足旅游立市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用“PPP”模式,加强村级软实力建设,大规模提升基础设施档次和水平,逐步走出了一条农家经济新路子。

建设之初,仙峪口村按照统一规划部署,对各家各户的庭院、室内环境进行改善刷新,配置了风格一致的桌椅板凳。各家门前种植葡萄、凌霄等绿植,门头、围墙统一用青砖改造,路面全部铺设石材,村庄整体形象得到了有效提升。对通村旅游路全面绿化,种植国槐、樱花、月季、牡丹等苗木。建成容纳量800余辆停车场。对全村门头牌匾、文化长廊等进行布置装饰,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通过一系列措施,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仙峪口村很快驶上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快车,集农家餐饮、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的仙峪景区新型旅游服务业基本建成。2018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成效得到集中体现,旅游服务业已经成为仙峪口村群众发展红利最高的支柱和龙头产业。

农家经济农家经

“热情待好客,经营先守信。违规食辅材,坚决不使用。一碗柴锅饭,几碟农家菜。体验农家趣,抛舍世事杂。悠然在我家,欢迎来监督。”这是树立在农家乐示范户门口的标牌。

如果说村子美了,是“面子”上的荣誉,那么百姓富了,才是“根子”上的实惠。基于这个高标准的要求,仙峪口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鼓励村民集中发展农家乐。

“我们的蔬菜都是自家地里种的,成本低,无污染,受游客欢迎,每年收入6、7万,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卫秋芸是村里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住户,一进家门,浓郁的饭香扑面而来,当天,她们正在准备饭菜迎接前来的游客。

仙峪口村农家乐采取全村统一管理经营的模式,每次接待游客由村上统一调剂安置到指定农户。“开办农家乐,专业的技能素养必不可少,还要达到卫生验收标准。”卫秋芸告诉记者,村里一开始提出发展农家乐的时候,她就获得了丈夫的支持,开始修缮栏杆,美化环境,购置灭蝇灯、消毒柜等工具。“村上也给我们一定的资助,相信以后会越办越好的。”

几年的经营,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经济,而且拓展了村民的视野,走开了村民致富发财路。卫秋芸不仅考取了《职业技能资格认证证书》、《陕西省就业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书》等证书,2017年,她还考取了高级月嫂证。

农家经济新远景

“地地菜、灰灰菜、蒲公英、香椿芽、白蒿.....”刚刚出锅的几大盆农家菜,令在场的人垂涎欲滴。

“我说,你们这样可行,卫生要......”正在检查卫生的仙峪囗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庄介绍说,为确保让每一位游客吃出乡愁,村里先后多次组织全体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农户进行餐饮服务方面的培训,提高餐饮菜品品质,给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不论是菜种,还是质量,都进行严格的要求,村干部还定期进行检查。同时,还动员群众改厨改厕,建成污水处理站,给每家发放垃圾分类箱,做到日产日清,达到了村庄整齐、整洁的效果。

目前,仙峪口村152户500多人,开办了农家乐已由原来20余户发展到80余家,先后和2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日平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每户平均收入达到6万元。已经成为仙峪口村发展支柱产业。

由山村到“仙村”,由留守村到致富村的转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沉淀,也是华阴市各级领导及干部的心血,科学实践因地制宜,实现了仙峪口五百多口村民的夙愿。到2020年全村收入预计达到15万元以上,此外,将增加更多的文化娱乐节目,比如借戏剧表达历史,借历史传递乡韵,让仙峪仙境广为人知。

赏仙峪美景,品农家美味。仙峪口村借助华山景区和仙峪景区发展农家乐,走出了一条农家乐经济的新路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助推全市乡村旅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在“山水城陵”美誉的华山景区里,仙峪口村因其境内风景钟灵毓秀,胜似仙境而得名;空中俯拍仙峪囗村全貌。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在“山水城陵”美誉的华山景区里,仙峪口村因其境内风景钟灵毓秀,胜似仙境而得名。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一场空山新雨,洗净了仙峪口村的整个面貌,记者空中俯拍仙峪囗村全貌。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一场空山新雨,洗净了仙峪口村的整个面貌。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通村旅游路全面绿化,种植国槐、樱花、月季、牡丹等苗木。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一场空山新雨,洗净了仙峪口村的整个面貌,漫步在新二巷的灯笼长廊中。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漫步在新二巷的灯笼长廊中,“陕西省十大最美村庄”、“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招牌引人注目。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热情待好客,经营先守信。违规食辅材,坚决不使用。一碗柴锅饭,几碟农家菜。体验农家趣,抛舍世事杂。悠然在我家,欢迎来监督。”立在农家乐示范户门口的标牌。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各种画意般的标语,让村庄整体形象得到了有效提升。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各种画意般图画,让农户形象得到了有效提升。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记者现场与村民交流。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考取了高级月嫂证的卫秋芸介绍自己的致富经。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刚刚出锅的几大盆农家菜,令在场的人垂涎欲滴。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风格一致的桌椅板凳。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村里组织全体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农户进行餐饮服务方面的培训。

村里组织全体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农户进行餐饮服务方面的培训。

由山村到“仙村”,由留守村到致富村的转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沉淀,也是华阴市各级领导及干部的心血。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由山村到“仙村”,由留守村到致富村的转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沉淀,也是华阴市各级领导及干部的心血。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动员群众改厨改厕,建成污水处理站,给每家发放垃圾分类箱,做到日产日清,达到了村庄整齐、整洁的效果。记者 张耀锋 于雷 摄

责任编辑:张耀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