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组图)

发布于:2019-05-18 17:23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

1

5月18日,2019年陕西省“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陕西网(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5月18日,2019年陕西省“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文物局和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渭南市文物旅游局、渭南市博物馆承办。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讲话,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贾强参加,渭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樊存弟宣布《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开幕,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致辞。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刘巧莲,渭南市人大秘书长崔晓民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上午9:30,渭南市博物馆主题曲《与华相宜与你相约》首先拉开活动的序幕。唢呐演奏《百鸟朝凤》,契合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高度,加深了现场观众对博物馆的认知。由渭南市博物馆讲解员表演的音乐快板剧《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鲜活的语言,巧妙的编排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片,将5·18之际三秦大地各博物馆的工作亮点进行了精彩呈现。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陕西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图书首发式,现场向十几家单位进行了赠书。同时,由省文物局联合中国移动,打造的全国首个基于5G网络的“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上线,通过此平台,观众可以随时随地体验“实地”参观陕西革命类纪念馆、博物馆。在陕西省第二批社区博物馆授牌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全省17家条件成熟的社区博物馆进行授牌,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智游陕西博物馆”陕西省百家博物馆电子讲解服务平台也同时发布,这一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全国首家省域博物馆讲解全面进入互联新时代。

当天,渭南市博物馆《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启动开幕。展览以东府风云、山河巨变、秦东春潮、振羽腾飞四个部分,展示了近百年来渭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航空航天等的发展历程。除此,渭南市博物馆基本陈列《与华相宜》、《何柳生美术作品及版画制作工艺展》也同时开放展览,设立了多个互动区供观众参与体验。集中了陕西省内六家在全国或省级获奖的优秀教育项目,半坡博物馆带来的建造迷你半坡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学习修复秦俑、测量陕西自然博物馆的大熊猫头骨、以蚕茧拼图感受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铜蚕、体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打背包课程、印制白水仓颉庙博物馆的古法雕版印刷仓圣鸟迹书等18个项目吸引了不少小观众动手体验。

“互联网+革命文物”互动体验也有很多观众参与。通过动漫、游戏、VR、AR、AI等新形式、新技术,观众们进行革命文物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历史事件沉浸式体验,这一平台可以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随时体验“实地”参观陕西革命类纪念馆、博物馆,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文物公益鉴赏现场,持宝人们热情高涨,详细向专家咨询自己文物的年代、材质、功用等。专家的详细讲解不仅解答了文物持有者的疑惑,也为其他爱好者进行了文博知识普及。

作为今年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会场,借助5G技术,渭南主会场与宝鸡分会场还进行了现场连线和交流。据了解,5·18之际全省各地也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省文博单位共举办43场新展览和211场活动。

2

2019年陕西省“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现场。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3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贾强,渭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樊存弟,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刘巧莲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4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讲话。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5

渭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樊存弟宣布《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开幕。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6

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致辞。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7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主持。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8

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刘忠生介绍展览情况。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9

《陕西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图书首发式,与会领导为12家优秀教育案例单位代表现场赠书。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0

“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上线。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1

陕西省第二批社区博物馆授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2

渭南市博物馆主题曲《与华相宜 与你相约》。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3

唢呐演奏《百鸟朝凤》。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4

渭南市博物馆讲解员表演的音乐快板剧《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5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参观渭南市博物馆《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6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参观渭南市博物馆《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7

互动体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8

互动体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19

互动体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0

互动体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1

文物公益鉴赏现场。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2

互动体验。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3

何柳生美术作品及版画制作工艺展示现场。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4

开幕式现场。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5

游客参观渭南市博物馆。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6

渭南市博物馆展馆。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27

渭南市博物馆展馆。记者 张耀峰 冯天丽摄

责任编辑:冯天丽